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,但是並火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
首頁> 即時資訊
橋梁梁底檢測機械手臂研究成果推廣
另開視窗_現地橋檢測試
現地橋檢測試

    另開視窗_梁底影像
梁底影像
  為協助橋檢人員能安全且有效率地檢測橋梁梁底構件,以落實橋檢工作,交通部運輸研究所(以下簡稱運研所)與大同大學合作研發橋梁梁底檢測工具(以下簡稱橋檢工具),特於今天(11月30日)舉辦線上研究成果推廣,分享橋檢工具研發成果及檢測案例,展示橋檢工具操作及功能,提供橋梁維護管理機關未來應用參考。
  橋梁維護管理工作,攸關民眾行的安全,因此檢測工作是否能確實執行相當關鍵。目前全國近2.5萬座道路橋梁由各維護管理機關定期檢測,而當遇狹窄、近水且幽暗之梁底檢測環境時,不僅不易趨近檢測,且檢測人員亦有安全疑慮,往往使檢測工作未能落實。有鑒於此,108年起運研所與大同大學合作研發能酬載於輕便型推車上之機械手臂,利用多節可伸縮之特性,將鏡頭探入狹暗橋梁底部空間,猶如以醫療使用的內視鏡,可探入不易目視之部位協助臨床檢查,橋檢人員應用梁底檢測機械手臂,即可於橋面上操作,透過回傳影像即時檢查橋梁梁底狀況。
  因應Covid-19的疫情影響,本次成果推廣採線上視訊方式辦理,邀請中央(內政部營建署、交通部高速公路局、公路總局等)及地方(縣市政府等)橋梁維護管理機關超過30位人員參與。透過此次的成果推廣,對於提升橋梁檢測與維護工作之安全及落實將有所助益。